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楼盘不能随便叫“花园”了

新疆网   2013-12-13 10:42

[摘要] 昨日(12月12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并施行《乌鲁木齐市建筑物名称管理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导则》规定:建筑物命名不能随意用“花园”“山庄”等,明确“花园”的绿化率需要在40%以上,“山庄”则一定要靠山。

楼盘起“洋名”,建筑物以某“花园”“别墅”命名,今后建筑物命名将有法可依。

昨日(12月12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并施行《乌鲁木齐市建筑物名称管理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导则》规定:建筑物命名不能随意用“花园”“山庄”等,明确“花园”的绿化率需要在40%以上,“山庄”则一定要靠山。

我市不少房地产商在未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命名建筑物进行宣传和销售较为普遍,不少楼盘存在“广场不广、花园无花、大厦不大”等名不副实现象,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说,《导则》明确了建筑物命名标准,进一步强调借助“洋名”提高知名度、迎合部分消费者口味的名称将被清理和更名。

对于建筑物命名,《导则》进一步明确不以人名、企业名称作建筑物名称,禁止用外国人名、地名及其谐音命名。不得使用“中国”、“中华”、“中央”、“”、“国家”、“国际”、“世界”等超越自治区行政区划范围的名称,确需使用的,应当提供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或所属行政区域人民政府的意见书。

“每一个地名都维系着历史的记忆,城市建设中居民区、建筑物的名称要起得好记上口,还应蕴含丰富的意义。”该负责人说,以建筑物“青岛花园”为例,必须要有青岛市人民政府的意见书才可进行命名。

与内地相比,拥有汉、维吾尔、蒙古等多语种的新疆在地名和建筑物名称的选取上多是以“民族风”为主,比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多斯鲁克路中的“多斯鲁克”就是维吾尔语。类似用少数民族语言命名的建筑还有博格达宾馆等。

《导则》规定,本市内建筑物的名称与地名一样,不应重名、同(谐)音;以城镇、道路、居民区等地名命名、更名的,其项目位置应在该地名所指的地域范围内;名称用字必须使用规范化、标准化的维吾尔文字、汉文字,禁止使用已简化的繁体字、已废止的二简字、已淘汰的异体字,杜绝使用错别字、自造字、生僻字,名称专名采词应符合汉语语法规范,易懂易记,不得造词。

今后,各区县民政局负责辖区建筑物的日常审批登记和管理。

建筑物通名应符合的标准

《导则》对建筑物通名使用作出规范:

楼,指7层以下或者建筑高度在24米以下的建筑物;

大楼,指8层以上或者建筑高度在24米以上、36米以下的建筑物;

大厦,指12层以上或者建筑高度在36米以上的建筑物;

花园,指绿化率达到40%以上的居民住宅区;

别墅,指建筑物以低层为主,建筑规格较高,容积率不超过0.35具有居住用途的建筑物(群);

山庄,指地处靠山,占地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居住用途的建筑物(群);城,指有较完善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占地面积在50万平方米以上封闭、半封闭的城市住宅区或占地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具有地名意义的商贸场所;

中心,指占地面积在1万平方米或建筑面积在8万平方米以上(不包括停车场、消防通道)的,具有特定功能的建筑物名称。一般前面应加功能性的词语,如商务中心、娱乐中心等;

广场,指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或者总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物(群),其中必须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集中公共场地(不包括停车场)。一般前

面应加功能性的词语,如商务广场、假日广场等;

小区、公寓、园、苑、庭、阁、轩、馆、院等可作为建筑物的通名使用。

预防住房腐败官邸制是有效措施

中国楼市25个惊天骗局:房价下跌比上涨可怕

乌市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新区招商引资120亿元

新疆完成党政机关干部政策性住房清理规范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