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将"双向调控"各地政策不再"一刀切"

中财网  2014-03-10 11:39

[摘要] 3月4日,某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称,该报在追访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时,姜伟新“从牙缝中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但对于“双向调控”的含义,姜伟新未予回应,只是说等政府工作报告。

3月4日,某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称,该报在追访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时,姜伟新“从牙缝中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但对于“双向调控”的含义,姜伟新未予回应,只是说等政府工作报告。

而对于姜伟新提出的“双向调控”,业内人士对其进行了不同的解读,一时间,各种观点纷至沓来。直到3月6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其作出了权威解释。

楼市调控方向不变

针对姜伟新提出“双向调控”的说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无论提法如何,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方向不会变,仍会按十八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去做。2014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有大的变化,工作重点仍是“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杭州(楼盘)等一些楼盘降价,不是坏事,而是好事。王珏林认为,不用担心中国楼市会崩盘。目前各省进行限购的城市仅一两个。不少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会大幅度全面下跌。

“中国是居民收入比较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只要房地产价格没有大涨,就可以逐步软着陆。”人民银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研究处处长赵路兴也表示,所谓崩盘担心有些过度。房地产业的崩盘,多数由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出问题所致。而2014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7%至8%,货币政策稳健。因此,中国楼市不会出现大波动。

而在3月6日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双向调控”做出了权威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齐骥透露,所谓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售量的,就是高库存。齐骥同时对杭州部分楼盘降价的事件做出回应,称了解显示,杭州楼盘降价后,所有楼盘都销售一空。所以杭州这种城市只是出于阶段性的下滑,而不是大的问题。

其实,在2013年12月25日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姜伟新也曾强调,“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

严控与放宽并行

而在3月5日,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终于出炉,对于里面涉及房地产的内容,有媒体总结,“是10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强调"房地产调控",而是重点对住房保障机制做了大篇幅描述”。

其中强调“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有业内专家认为,这当中的“分类调控”或许就是姜伟新所说的“双向调控”的核心和实质内容。分类调控当然就意味着对有些城市会继续严厉调控,而对一些房价已经稳定、库存量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可能意味着会放松原(楼盘)来的“限购”、“限贷”的调控措施。对一些市场已经岌岌可危的城市甚至可能会出台一些救市措施。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同样认为,住建部“双向调控”的楼市调控思路提出,释放了2014年中央调控地产收紧的信号,暗示“新国五条”将延续执行原来政策。其中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今年不会退出,房地产税立法与价格控制目标及不动产登记制度、个税20%政策、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城市联网是否执行、出台,关键是看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与两会后三中全会改革制度的落实情况。

谢逸枫指出,即使中央不出台性新的调控政策,今年楼市调控压力不小。一方面是银行信贷总体偏紧与人民币走势及反腐的负影响。同时宏观经济下滑与地方债务压力巨大,局部城市供大于求,楼市面临危险。另外一方面是不动产登记制度、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房地产税立法、个税20%政策已经逐渐推进。不管是否执行与出台,只要这一系列政策“悬着没落地”,房地产市场都将承受巨大压力。

谢逸枫表示,“双向调控”涵盖六大含义,基本表明2014年中国楼市调控六大方向与走势:首先,市场化和行政化的“双向”,即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同时改革;其次,长期性和短期性的“双向”,即短期行政手段不退出,长期趋向长效机制建设;再次,供应与需求的“双向”,即抑制需求时同步加大增供应;第四,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双向”,即商品房配建保障房的增供应调控;第五,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的“双向”,即放弃一刀切,分类调控,区别对待,过热的城市严调,过冷的城市微调;最后,增量与存量的“双向”,控制增量房,同时盘活存量房。

两会上市长们否定楼市崩盘论:办法总比困难多

年初楼市"崩盘论"弥漫 是否该买房已引争论

以房养老方案即将落地 终结十年徘徊

库存压力 三四线城市最"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