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西宁、银川三市城建印象 不是钱,是想象力

甘肃产业文化网   2014-04-04 11:10

[摘要] 近几年,凡是到过乌鲁木齐、西宁、银川的人,都会感受到这三个城市的路宽了、车多了,但交通拥堵现象却少了。而这三个城市机动车的保有量也像其他城市一样,是以每年差不多22%的速度在递增,交通压力并不算小。但压力有时却是动力。

近几年,凡是到过乌鲁木齐、西宁、银川的人,都会感受到这三个城市的路宽了、车多了,但交通拥堵现象却少了。而这三个城市机动车的保有量也像其他城市一样,是以每年差不多22%的速度在递增,交通压力并不算小。但压力有时却是动力。
  

新疆乌鲁木齐以“田”字形交通格局,在几“纵”几“横”上做文章,忍着三年的交通“阵痛”,打通了制约城市交通发展的“任督二脉”,使乌市主城区的交通能力提高了30%,从而化解了机动车增量带来的巨大压力,带动城市进入了全新的高架路时代。
  

而青海西宁,常住人口已达到220多万,几乎占了青海省总人口的一半,加之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在城市扩容的同时,如何治理大气污染、采用环保节能材料,就成了城市建设者需要考量的问题。在近几年的城市建设过程中,西宁着力加大路网、水网、绿网、亮网及社会服务体系网络建设力度,使人均道路面积达到了9平方米,人均水面面积1.5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这一组看似平常的数字,却使西宁变绿了,空气湿度上来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舒适了。
  

在新、青、宁三省区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当数银川了。银川在西部省区的省会城市中,向来以不甘人后的气度,新招频出,引人注目。2002年宁夏区委书记陈建国履新后的备受争议的举措之一,就是把银川城区25公里长的主干道扩展成八车道,以此给未来的大交通留下余地。囿于当时人们认识,陈建国还因此得到一个绰号:“陈八道。”这个绰号或褒或贬,意义已经不很重要,但在今天来看,主城区通畅的交通条件,却实实在在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到底,城市建设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有时还需要丰富的想象力。远着说,江西南昌市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首任市领导就具备了足够的想象力,将赣江边的城市马路建成70米的宽度,而这一超前的创见,在过了半个世纪之后才得到人们的理解。12年前银川市区的八车道,现在面对大城市病,无疑是一剂良药。
  

由此比照,兰州作为两山夹一河的省会城市,交通受地形和城市格局制约很大,发展余地不大。去年兰洽会期间,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大家普遍不理解;去年开始不间断给城区马路洒水,不少人也有微词。但这些举措一直坚持下来,换来了蓝天,换来了湿润的空气,使兰州由一个世界知名的高污染城市变成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在此意义上,这些措施无疑是一次创举。
  

尽管拥堵仍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至今也没有哪个人口大国拿得出治堵的万全良方,但在城市建设中,如果多一些以人为本的东西,少一些固步自封,也许事情的进展就会顺利得多。而目前随着兰州市地铁一号线的全线开工,有望在经过三年的交通“阵痛”后,市区交通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进一步缩短与发达城市之间的距离。

开发商:一套商品房的价格是怎么构成的

恒大地产:均衡布局 一线城市强势突破

租房和买房,郎咸平告诉你区别在那里,聪明人怎么选!

国际万达 奠基城市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