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居住类上涨1.9%

亚心网  2014-07-24 10:20

[摘要] 上半年,我区CPI运行平稳,主要呈现出了物价涨幅稳中有降、吃穿用住行娱乐等八大类商品价格涨幅基本收窄、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CPI在全国的位次大幅后移四个特点。

进入2014年以来,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记者在2014年上半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自治区实施多环节管理,多手段调控,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稳控物价的责任,采取保供应、增储备、畅流通、强监管、救困难等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上半年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5%,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1.8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区CPI运行平稳,主要呈现出了物价涨幅稳中有降、吃穿用住行娱乐等八大类商品价格涨幅基本收窄、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CPI在的位次大幅后移四个特点。

CPI 涨幅持续回落

据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5%,涨幅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1%。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中,食品类上涨4.5%,烟酒及用品类上涨0.8%,居住类上涨1.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7%,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1.1%,衣着类上涨1.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5%,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6%。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贵荣介绍,上半年,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5%,是2010年以来同期的涨幅(2010—2013年上半年CPI涨幅分别为3.6%、5.7%、4.2%和4.3%),并呈现出了物价涨幅稳中有降、吃穿用住行娱乐等八大类商品价格涨幅基本收窄、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CPI在的位次大幅后移四个特点。

上半年,我区CPI延续了2013年下半年涨幅逐步回落的趋势,二季度继续保持了一季度CPI平稳运行的态势,与上年同比,今年1月至6月各月分别上涨2.6%、2.3%、2.7%、2.1%、2.4%和2.6%,涨幅均在“3%”以内,走势比较平稳;而1月至6月,我区CPI环比涨幅分别为1.1%、0.8%、-0.1%、-0.7%、-0.1%和-0.3%,价格由涨转降。

多措并举调控物价涨幅

王贵荣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实施多环节管理,多手段调控,稳控物价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八大类商品价格涨幅基本收窄。除衣着、交通和通信类、家庭设备用品和维修服务价格涨幅略高于上年同期外,食品、烟酒及用品、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涨幅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尤其是烟酒及用品价格因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回落幅度。

其次,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2014年是新疆的第五个民生建设年,各级政府在全疆范围内扩大了便民服务直销网点运营的数量和覆盖面,加快建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和肉类直销店,采取加强农超对接、适时投放储备菜、储备肉及进口牛羊肉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抑制了牛羊肉、蔬菜价格的过快上涨。

此外,CPI在的位次大幅后移。上半年新疆CPI涨幅仅高于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与差距缩小了1.7个百分点,与福建、甘肃、青海、宁夏并列位居第八位,较上年同期新疆CPI位居第二位,位次大幅后移。

预计下半年物价平稳运行

王贵荣认为,下半年,新疆物价会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他分析认为,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新疆夏粮产量增长3.2%,对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一些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等因素的影响,绝大多数工业品供大于求,及新疆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已分别连续二十八个月和二十六个月“负增长”,工业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扬的条件,这有利于减轻上游产品向CPI传导的压力。

“总的来看,下半年物价在基本面上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新疆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但未来的涨跌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是上半年新涨价因素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达到51.2%,一些资源类产品价格面临改革压力;另一方面是上年价格翘尾因素对下半年物价的影响程度更为明显,需要我们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之策,确保实现全年4%的调控目标。”王贵荣说。

每日一阅:历史上中国哪些地方的人最会做生意?

7月第三周成交量持续下跌 环比下降了4%

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建设初步设计获批复

乌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环评公示 全程暂设17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