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疆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渐回暖

新疆经济报  2015-12-15 02:35

[摘要] 2015年,国家和自治区频发利好政策,央行也累计有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从各项政策背后可以看出今年新疆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的大态势。

2015年,国家和自治区频发利好政策,央行也累计有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从各项政策背后可以看出今年新疆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的大态势。

去年年底召开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定调2015年新疆(楼盘)房地产市场: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投资增长。来自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9月,全区完成房地产投资756.6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6个百分点。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分别高于0.1个百分点和西部省区市0.6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实现地税收入97.07亿元,占全区地税收入的18.26%。

好政策刺激楼市回暖2015年以来,新疆房地产市场发展开始放缓。一季度,新疆房地产开发投资达27.60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回落9.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83.66万平方米,下降9%,商品房销售额84.56亿元,下降13.5%。

2015年2月,《关于促进自治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出台,制定了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政策。

此外,在自治区《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出,加快落实个人购买两年以上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等政策;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低于85%的地区,要提高贷款高额度,放宽贷款条件。

我区公积金贷款政策也进行了调整。从2015年4月22日起,乌鲁木齐市个人住房公积金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50万元,购买新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都为20%,恢复异地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不仅如此,凡3月1日至9月30日在乌鲁木齐购买新房缴纳的契税超过1%部分,均由财政补贴。政策执行后,乌鲁木齐市个人购买新房及二手房均可享受税收优惠。

房交会提升房市热度除了国家、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密切相关外,全区各地州市政府主导的房交会以及配套的优惠政策对于活跃市场交易,扩大住房消费,促进新疆房地产业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2015年,由乌鲁木齐市政府主导的春、夏、秋季乌鲁木齐房地产交易博览会以及北疆巡展贯穿全年。房交会期间,购买新建商品房,契税、房屋权属登记费由财政全额补贴的这一惠民政策吸引了不少购房者。数据表明,5月的2015乌鲁木齐春季房交会成交房屋3896套,成交金额40亿元。7月的2015新疆(乌鲁木齐)夏季房交会累计成交新建商品房销售总额达39.66亿元,总套数3943套。9月的2015乌鲁木齐(秋季)房交会以40亿元的成交额迎来楼市“金九银十”的开门红。10月的乌鲁木齐房交会北疆巡展又拿下逾12亿元的总成交额。乌鲁木齐市建委房地产业管理处处长潘传军说:“乌鲁木齐春、夏、秋季房交会以及北疆巡展累计成交13633套商品房,为2015年画上完美句号。”“一年内4场房交会实属"给力"。”新疆泰安(楼盘)(楼盘)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杰说:“作为二线城市的乌鲁木齐,在房交会的影响下楼市就迎来了5月、7月、9月、10月的火爆成交期,虽然之后的市场略显疲软,但整体上逐步回暖。”

行业呈现多元化发展进入2015年,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出政策影响的市场发展期,由高速增长向缓慢发展、由单一经济向复合型经济转型。在这种楼市新常态下,以土地为核心的开发模式逐渐淡化,以产品细化、持有运营以及更新改造、配套服务占主导的开发模式正被调整期中的房企广泛接受。

在多元化发展中,新疆也不乏多元化的房企。记者走访了多位房产开发商发现,大家普遍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以往靠土地增值为核心的开发模式,未来房企要适应行业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就必须从市场需求出发。

新疆城建(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民认为,房企终还是要将开发核心放在产品上,无论是传统的住宅市场还是细分产品都还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以商业地产为例,目前市场中主题性商业圈已经初具规模,无论是销售还是租赁这对于房企来说,都是一个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决策;以配套服务为例,在物业费全面放开之后,房地产市场下游产业链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行业发展,以物业为主的配套服务等资产管理正在吸引投资者关注。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所长秦波说:“在金融危机时期,国家需要通过大规模投资开发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行业由此被提到了"支柱"产业的位置,这是应对金融危机期间的非常态下的一种做法。但是在新常态时期,房地产行业要回归到一个服务于居民正常居住需求的行业,这就是新常态下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新的定位,由此伴生的就是行业的多元化发展。”

“动力”大于“压力”综观当前房地产市场,压力确实不小。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在供大于求形势下,存量房基数过大,短期内消化困难。

秦波分析认为,当前的困难客观存在,但总体上看,新疆房地产市场发展信心仍比较充足,动力大于压力。

秦波表示,信心主要来自三大方面。一是自治区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城镇住房刚性需求没有改变;三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外部环境持续向好。

新疆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城北片区营销负责人窦晓龙说:“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带动下,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房地产发展前景还是被看好的,我们房地产开发商充满了信心,从万科的项目来看客户到访的积极性是有提升的,不少政策使得客户购房成本降低了,刚性需求被释放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