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惊现“佛系”大鳄:铁老大将成为房地产巨无霸!

房天下   2017-12-20 10:13

[摘要] 2017年11月8日,一家西安公司工商资料扩大了几项经营范围——悄然揭开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惊天变局的序幕:注资是万科100倍, 中国最大隐形“地主”。

        2017年11月8日,一家西安公司工商资料扩大了几项经营范围——悄然揭开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惊天变局的序幕:注资是万科100倍,中国隐形“地主”。

3

接下来的几天,接连的动作全部指向一个目的:经营范围的扩容直接昭明:“铁老大”要进军房地产领域

▲11月8日同一天,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加入了“房地产开发和经营”。

▲仅仅5天之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中也加入了“房地产开发和经营”。

▲随后在11月13、14日,成都铁路局及郑州铁路局公司也允许进入“房地产开发和经营”。

2017年11月1日到7日,“铁总”旗下济南、乌鲁木齐、南昌、北京等18家铁路局相继完成名称变更核准的更名动作——从“铁路局”到“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都有所扩张,扩张领域涉及物流、金融、广告经营、房地产开发、农畜产品等,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中铁总”到底有多大的实力呢?

一、中国铁路总公司总注资为10360亿元

碧桂园作为中国一家5000亿元销售收入量级的房企,注册资本为139.4亿元,万科注册资本仅为110.39亿元。“中铁总”出手即万亿,仅旗下西安局公司一家,注册资本也已达到1536.96亿元

5

二、3亿平方米巨量土地储备

   至今中国房地产领域中,土储量之冠要数恒大,也仅有2.76亿平方米,这意味着“中铁总”一旦入局房地产领域,即为可开发土储行业之首

三、可开发利用的巨量储备土地分布范围广达31个省、市、自治区

     而此前的公开报道中,铁总”称其可开发利用的巨量储备土地分布范围广达31个省、市、自治区。如此大体量土储若位于城市核心区域,一经入市,极有可能会孕育出乃至世界体量的房地产企业

四、2016年总资产达7.25万亿元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报获知2016年总资产达7.25万亿元,负债为4.72万亿元,负债率并不算高

   此次扩大经营范围的浪潮,能否将3亿土储量重新卷入市场?“中铁总”麾下大将相继取得土地开发资质,万亿量级的资本力量与行业之首的土储量相结合,这要干什么?

当下房地产行业仍旧存在很多不可预见因素,如此的巨无霸一旦入市,谁也无法预言会发生什么!

房地产格局之变

这头“巨兽”杀入,会给房地产格局带来什么变化?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几大领头房企陆续确立其江湖地位。碧桂园有望冲刺6000亿元销售额,而万科、恒大也试图跨过5000亿元大关。融创、绿地、金地等大佬房企长期盘踞榜单、地位稳固。

o9

万亿级资本和行业的土储,“铁总”一旦入市,恐怕对乃至全世界的房地产行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要知道房地产拉动的是40多个大领域,数百个小行业。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它具体要做什么。但“中铁总”是国企血统,而国企则意味着要肩负一部分国家职能。

近两年,官方开始推行“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两大改革,国企在其中的角色愈发明显。可以注意到的是,上海、杭州等各大城市,“只租不售”地块频繁现身市场,几乎都被国企收入囊中。

再看回西安,今年9月13日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住房市场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深化土地供给侧改革,实施20%左右住宅用地用于公租房建设,20%左右的住宅用地用于限地价、限房价的“双限房”项目。

这预示着,接下来商品房住宅用地只占比60%左右,近一半市场将由公租房和双限房来填充。

而西安铁路局公司在本次变更浪潮中,是否会一马当先,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者加入战斗序列?

一旦“中铁总”涉及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是否对房地产周期也是一种缓冲?

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