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4月底全面开建

天山网  2014-04-23 01:33

[摘要] 2014年,新疆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主要实施完成对新兴街、南湖北路、王家梁、八楼、大西沟、中营工、小西沟、铁路局、体育中心、植物园、迎宾路口、三工、宣仁墩、大地窝堡、国际机场等15座站点实施施工区围挡、基坑围护桩及区间隧道竖井工程,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

1

地铁规划图

2014年,新疆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主要实施完成对新兴街、南湖北路、王家梁、八楼、大西沟、中营工、小西沟、铁路局、体育中心、植物园、迎宾路口、三工、宣仁墩、大地窝堡、国际机场等15座站点实施施工区围挡、基坑围护桩及区间隧道竖井工程,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

4月22日,乌鲁木齐市召开轨道交通1号线2014年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通报会,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地铁一号线的进展情况进行通报,面向社会公布了地铁一号线工程总体建设目标;同时针对市民关心的出行、交通以及生活影响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解答。

乌鲁木齐市轨道办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孙礼超介绍说,截止2014年3月1日,工程各施工、监理单位均已到位,3月20日部分工程已开工,4月底将全面开工建设。

1号线全线共划分19个土建标和10个监理标段。现已有3个区间和1个车站完成了竖井的围挡施工,树木清点和移植工作正在实施中。其中先期开工的三屯碑公交枢纽工程,预计今年可完成地下结构和地面建筑工程施工。

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南起三屯碑,终点为地窝堡国际机场,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主骨架线路,贯穿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新市区等四个区,全长27.6公里。

全线设21座车站(含7座换乘站);线路南端设燕儿窝停车场,北端设百园路车辆基地;全线设置2座主变电站,分别设置于南门站东侧(与2号线共享)和植物园站(与5号线共享);体育中心西北地块内设全网指挥中心。

建成后的地铁1号线所使用的列车,采用六辆编组,4动2拖受电弓受流的A型电动客车,列车运行速度为80公里/,A型车是国内地铁列车标准中的大车型,每节车长22米,宽3米,每侧设置5个车门,六辆编组载客能力可达2592人/列,较B型车相比运量大,车体宽大舒适,建成后将处于国内同等城市前列;该项目初步设计工程概算总投资约216亿元。

由于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地形起伏较大,地势南高北低,东高西低,南北高差达到280米;1号线由南向北依次穿越了雅玛里克断裂、西山断裂、九家湾断裂和八钢-石化隐伏断裂等4条活动断裂层;穿越了王家梁煤层采空区;因此,其工程技术和施工工法上均存在较大的难度。

为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程,统筹管理、协调与各委办局及沿线建(构)筑物产权单位之间的关系,2013年8月20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成立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经济开发区设立5个分指挥部,同时设立督查、规划、交通、管线、征迁、宣传、投融资等7个专项工作组;目前已召开了3次指挥部高层会议,安排部署了轨道交通工程的各阶段建设任务。

按照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设计的总体建设目标,2014年4月下旬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计划于2017年4月完成南湖北路-地窝堡国际机场段的车站和隧道土建工程;2018年4月完成三屯碑-南湖北路段的车站和隧道土建工程;同时完成全线的附属结构及出入口装修工程,于2018年底完成铺轨工作,2019年4月开始全线的动车调试,12月全线贯通试运行。

全线42处树木移伐

地铁一号线建设工程全长27.6公里,拟设车站21座、区间段17处、停车场2处、出入段2处,建设工程全线横跨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共有42处需迁移树木;今年春季计划开工建设车站和区间,共计36处,剩余6处站点、区间计划于秋季开工建设。

乌鲁木齐市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佘大勇介绍说,进入3月份以来,乌市绿化委多次与乌市轨道办进行对接,根据轨道办提供的工程设计方案,会同相关区林业园林管理局进行了现场勘察,统计出该工程春季开工建设的车站、区间有36处,需要迁移乔木35442株、灌木1450453株;砍伐树木105株。

按照就近栽植、确保成活的原则,春季开工建设站点、区间范围内的灌木,已经陆续移植到各辖区公共绿化带内;胸径20cm以下乔木迁移到各辖区树木抚育基地;胸径20cm以上乔木移植到市移植树木抚育基地进行管养。同时,乌市绿化委还对树木移伐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对树木栽植养护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截至4月20日,建设工程已迁移乔木6390株、灌木858617株、砍伐树木15株,其中水磨沟区范围内站点、区间树木移伐工作已全部完成。剩余乔木29052株、灌木591836株、砍伐树木90株尚未完成, 其中除燕儿窝停车场、八楼站、迎宾路-三工区间、百园路车辆基地、国际机场站及折返线段5处乔木25282株、灌木131760株、砍伐树木21株外,其余站点、区间计划于5月5日之前完成树木移伐工作。

管线改迁情况

管线改迁工作的目的,简单地说就是为地铁建设和运营提供场地,保证地铁主体结构实施及开通运营时,不受地上地下各管线、杆线、设施干扰。

乌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管线组办公室副主任宗明介绍,沿线管线改迁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需要迁改的管线涉及市政各种管线,包含电力、燃气、热力、给水、排水、雨水、通信等等,不同种类、管径的需改迁管线总长度约为60000米。其中2014年期各市政管线改迁总长度14630米(电力管线6835米,给水管线2557米,排水管线979米,雨水管线586米,燃气管线1097米,热力管线1280米,通信管线1296米)。

按照轨道交通1号线的整体工期计划,上述各类管线迁改工作要求2014年6月底完成。

采空区开挖方案

对于市民较为关心的采空区的开挖安全,乌市轨道交通建设第五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曦介绍说,地铁开挖的围岩必须是稳定的,而采空区地层围岩特性较差,明挖基坑围护及开挖施工具有较大风险,必须去改良,去加固;因此在考虑了诸多因素之后,地铁一号线选择了地下桥的方案。

采空区范围围护桩施工,采空区场地上部存在杂填土层,该层土土质疏松,含碎砖石等建筑垃圾,在围护桩施工成孔过程中易塌孔、缩径和漏浆,采用钢护筒方法对孔口进行保护。

而地下桥梁桩基较深,地质比较复杂,施工难度大。桩基范围内的地层主要为互层状较坚硬—软弱碎屑岩的砂岩及泥岩组成,泥岩与砂岩强度差异较大,强风化岩中局部存在硬质岩块或夹层,中风化岩中砂岩强度高,钻进困难,施工过程中应采用适当的工艺,在钻进时应调节钻压、控制钻速,钻具进出孔内时应慢速。

征迁总面积10万平米

乌市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拆迁工程管理科科长解海蛟介绍,地铁1号线征迁涉及天、沙、水、新4个区,涉及征收房屋总面积109092.62平方米,其中天山区轨道交通工程性占地约13.86公顷,征收房屋面积约32786.24平方米;水区征收私有房屋总面积16797.49平方米;沙区征收房屋总面积约8032.83平方米,征收土地总面积约20753.84平方米;高新区(新市区)征收蓝线面积合计为133269.6平方米。

目前,燕儿窝停车场、中营工-小西沟2号竖井、铁路局-体育中心1号竖井、2号竖井、植物园-迎宾路1号竖井、迎宾路-三工2号竖井、三工站、宣仁墩-大地窝铺风亭、北门-新兴街区间2号竖井、八楼-大西沟竖井等10处施工地点已进场施工。

逐渐崛起的高铁新区 城市的又一匹黑马

乌鲁木齐(春季)房地产交易博览会将于5月8日举行

3月份乌鲁木齐市商品房均价为7672/㎡

现在买房合适吗 楼市23大惊天骗局全揭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