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紧绷 6家房企3个月内将会面临破产风险

证券日报  2012-04-24 12:04

[摘要] 个别房企的破产无法撼动房价,中国整体房价不会实质下降到10%-20%。渣打银行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房地产企业破产的风险还在继续增加。渣打银行发现,中国房地产正处于“弱平衡”状态,短期内建设前景稳定,但是3个月之后有可能更趋疲软。

 

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正处于“弱平衡”状态

今年2月底,渣打银行的研究团队在二、三线城市,对30家房地产商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研究探讨。这些城市包括成都、武汉、南京、杭州、西安、石家庄、中山和肇庆。渣打银行发现,中国房地产正处于“弱平衡”状态,短期内建设前景稳定,“但是显然,3个月之后有可能更趋疲软”。

这种预期或许与房地产商融资状况相关。渣打银行的调研团队发现,对开发商来说,融资环境虽日趋紧张,但并没有极度恶化。至于开发商的现金状况,24家称当地开发商很紧张或者担忧。少数几家表示非常担忧。但有6家认为,如果3个月内销售状况不改善,即将面临破产风险。

房地产市场些许曙光已然出现

此刻,没有哪个开发商不希望政策放松。不过,他们感到中央政府的决心不易动摇。77%的开发商认为未来3个月中央不会改变房地产政策。

如果政策放松,会是什么形式的放松?开发商回答居首的是更宽松的银行贷款,其次是下调房贷利率(事实上这正在发生),再次是允许信托公司给开发商的信托贷款展期。此外,还有放松限购及地方政府收购开发商手中的项目用作保障房。

尽管如此,房地产市场些许曙光已然出现。今年春节假期之后房屋销售状况有所改善。房屋销量与前两年高潮时相比仍处于低水平,但自春节假期以来,销量保持向上的态势。政策层面,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表态,鼓励银行支持房地产企业建设普通商品住宅,并鼓励银行降低首次购房人的购房贷款利率。

二线城市的房价调整已经开始

渣打银行的调研显示,一线城市正引领新房价格的调整,二线城市的房价调整目前也已开始。三线城市住宅平均售价仍然较为稳定。不过,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干预房价,如暂停颁发高端项目销售许可证等,因此,房价均价并不可信。土地市场亦显疲态,尤其是一线和二线城市。尽管土地出让面积增长非常有限,平均地价却明显下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继续加大。

目前,开发商的建设活动没有大幅度减少,甚或略有反弹。30家开发商中有14家反映当前在建的房地产项目较3个月之前增多,9家开发商的在建项目少于3个月之前。至于未来3个月的建设活动,12家开发商表示建设项目将会增加;9家开发商表示可能会减少。

延伸阅读:

乌鲁木齐春季房展会圆满落幕 优惠楼盘大回顾

在首府买房是门学问 售楼小姐教你18招不被坑

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计划2016年年底开通运营

乌鲁木齐买房需避10大楼盘 四类房最贬值(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